巫山云雨

电子虚拟小饼干

-刑林-只言片语

两个月之前写的。

很A的辰(A过头了)。

案件有。私设有。ooc有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林辰放下笔往后靠。


审讯室的椅子坐着不太舒服,但他闲适自如,甚至有点儿懒散,好像面前不是连环杀人案嫌疑人,而是噼啪作响的欧式壁炉。对表演欲过重的犯人来说,这样漫不经心的姿态压迫感远胜于唱红脸,他高高在上,看起来并不在意这出滑稽戏,彷如透过躯壳读到了只有两页的烂俗剧本,无聊又困倦。


嫌疑人无声窥视着,目光黏腻湿冷地上下游走,却始终不敢与他对视,焦躁倍数累积,呼吸也渐渐急促紊乱。


“学长,你再看我可要硬.了。”年轻的嫌疑人嗓音清透,很难想象这样的声音如何劝诱受害人自杀。他显然已失去对情绪的控制,表现出符合一个邪教徒首的攻击性。


但林辰只是单手撑着下巴垂眼打瞌睡,乏于同小孩子高举着木剑做游戏。


“你的自由。”林辰抬眼看过去,说这话的时候笑了一下,语调有轻微的上扬,态度温柔得像在讲情话,“需要纸巾吗?”


他点点桌面,笑眼轻挑又多情。


“——小朋友?”




“太真了太真了!”王朝连连拍桌,“简直就是姓苏的本人坐在里面。”


审讯室里的当然不是什么青涩小朋友,至少三条人命直接挂在他名下,利用非法组织活动诱导自杀更是无以计数。案子刚到手大家难免联想到永川的案子,再查下去嫌疑人确认,居然还真能算林辰同门的学弟。刑从连第一反应是给林顾问强制放个假,别沾手这些不高兴的,静下来一想,其实该准他自己清理门户,才好发了一肚子火气。


林姓学长面上没什么波澜,暗地里工作狂属性指数式剧增,忙得病倒,终于在快退烧的尾巴尖逮到了耗子。这回刑从连千拦万劝说什么也要他养病要紧,结果没等林辰痛改前非放弃带病加班,嫌疑人先点了名要见他。


刑从连:就很烦。


按理对这种渣滓不在人道主义范围内的无理要求都是直接驳回,但渣滓会说话,话还很不好听。


——还有三个殉道者……你猜他们死前会喊谁的名字?




“设备关了。”


“?”王朝迷惑,“要我给你背一遍管理条例吗老大?又不是在拍电视剧。咱这边监控一关,明天处分通告就能贴到你办公桌上。”


“你再说两句。”刑从连和蔼地揉揉他脑袋,“现在就能收到工资扣半的好消息。”


“……喔。”




林辰确实有点生气。


专业知识学来了,随便用它做什么,当个顾问、搞点学术研究,或者哪怕就乐意摆个地摊儿也行,天底下就不该有负什么狗屁责任的道理。能学好了是人家的本事,怎么用却不是强制的义务,他来基层做顾问也是自己的意愿,不是被迫来背什么责任。


但绝不能是这样。


人的心理万般变化又脆弱单薄,临床心理就是拈花的手、抚云的风,仅仅虚握住流光,也需谨慎万分。他们手里既是救命的药,也是杀.人的刀。


不能是这样用。


“渣滓。”


林辰神情厌倦懒散,狂得目中无人举止间又优雅漂亮。算不上学苏凤子,细究起来仿的应该是愤世嫉俗者眼里两位天才嘴脸的集合。挑衅,崇拜,嫉妒……这些他都很熟悉,这副姿态其实出于专业的考量,很巧也符合他气人的私心。


他曾经,真的非常非常有名。


“你叫他们殉道者。”林辰把现场照片排开,指尖划过猩红色块,随意挑了一张推过去,“但我们的民俗专家说,这些图案喻义审判。”

这些照片尺寸都偏大,方便展示细节。林辰的手正点在尸体喉间狰狞的刀口上,躯体周身布满符咒模样的血痕,身下是一个被血漫过大半的巨大图腾。


“赌徒,暴力事件受害者,低存在感的青年男女,你在审判他们什么?”


嫌疑人笑得发抖,挣扎着想要靠近他,但最终也只是低伏在桌面上,形似毒蛇探首。


“您……”


啪!


“嘘。”林辰给了他一巴掌,转又极亲昵似的轻轻拍打他脸颊,“让我猜猜看。”




王朝已经打开了先前以防万一自装的摄像头,清晰度比监控高很多,林辰那一巴掌下去的时候他简直要舞上桌。


“啊啊啊阿辰哥哥好帅! ! !我!可!以——呜呜呜呜啊啊嗝。”


刑从连一错不错地看着画面,点了支烟。


林辰很少有这样高的攻击性,他一贯是吹面不寒杨柳风,偶尔携卷了微冷潮意也不妨他克制守礼。


上次这样咄咄逼人,牌面是通杀。



“懦弱。”


“贪婪。”


薄薄一叠照片,每说一个词就放下一张,看着很有闲情逸致地摆出个箭头,最后指向嫌疑人。林辰撑着桌沿站起来,低垂眉目时冷淡得像神明,他打乱照片,全部推到对方面前,抬眼的一瞬间几乎流露出凶性。


他与嫌疑人对视,说出第六个词。


“——平庸。”


“啊,您在审判我吗?”青年眼神痴狂,“我很荣幸、我很荣……”


林辰又给了他一巴掌。


“安静。”


一般凶徒挨了这两下早该暴跳如雷,嘴里有什么脏的都往外蹦,拒绝配合的可能性直接到百分之百,但青年真的安静下来,甚至表现出病态的顺从和依赖,如果没有被拷住,此刻他也许会蹲在林辰脚边摇尾巴。


说实话手有点痛。林辰面不改色地偷偷蜷起手指,肯定了某个荒诞的猜测。




“那些殉道者根本不会喊出‘林辰’这个名字。”


“为什么啊?”王朝举手。


“邪教是什么?”刑从连反问他。


“依托愚昧虚假信仰的危险组织呗,通常是组织上层用来过土皇帝日子的工具,或者干脆上层就是个神经病信一些不知道什么东西信得要发狂……等等!”王朝终于反应过来,搓搓手臂,“嘶——我们查了这么久一直都没有确定……他们到底信仰什么?”




“现场那叠纸没烧完。”林辰坐回去,“还在技术比对,只是走个流程,你画技确实很好。”


硬封的八开素描本,六十多页画完了一大半,随便一张都无可挑剔,笔触细腻得不像出自一个邪教狂信徒之手。参加学校活动的、站在路口等人的、抱着猫吃宵夜的……甚至还有大学时期的证件照。


每一张。都是林辰。


“你欺骗他们,引诱他们,灌输你的价值观。”


“但你们的神不是异兽也不是抽象概念,甚至不是你自己。”


他笑了一下,看起来有点儿无奈和作为长辈的纵容。


“是我。”



“凡人怎么敢直呼神的名字?”刑从连也笑,看不出情绪。




“那么您要怎么办?”青年痴狂又憎恶地看着他,“您会写进档案里吗?这份文件会留存很久。每一个翻阅它的人都会知道,您,一位警方的心理顾问,是邪教用人命供奉”的神。”


他对林辰怀有一种极端矛盾的情绪,既厌恶这个无所不能的天才,又是他最虔诚的狂信徒。他把自己看做蝼蚁尘埃,林辰就代表着强权、荣誉、傲慢,是他触不可及的高高在上的一切。

“……你的名字会永远和我并排。”


“的确。”林辰点点头,对恶咒没什么所谓,“我负责你的心理测评,还要给诊断书签字。”


青年注视着他,呼吸越来越急促,像条发.情的疯狗。


“你找这样一种人,懦弱、盲目、慕强,和永川大学有一定交集,最好是我在校期间未曾谋面的同学……完美的目标人群。”

林辰不太熟练地翘起腿,十指交叉叠放在膝上。


“他们深陷泥潭,自怨自艾,想要解脱又畏缩退却。你把我的形象包装美化,塑造成神坛上无所不能的神,推销给他们,从精神鸦.片到唯一救赎。”


林顾问病还没好干净,审讯室也就没开空调,空荡安静,停顿时青年病态颤抖的喘气声突兀非常,有点烦心。


“蛊惑他们是不是很容易?你原先设想的步骤甚至没有全部完成,他们就狂热到愿意为我去死。你当然看不起这些愚民,他们是不是盲目得可笑?”


“可笑到让你根本没有设想过还有这样一种可能——”


林辰随手把照片丢在桌上,红红绿绿奇异丑陋的色块歪曲堆叠,像未完散场的牌局。


“——也许我本来就是他们的神明。”

 

 

 

“你也是这样一种人吗?”

 

他问我。

 

“你会为我而死吗?”

 

哈。

 

神要蚂蚁的命有什么用?

 

 

 

林辰推门出来,把嘶吼和狂笑关在身后。长时间注意力集中让他精神上非常疲惫,耷拉着眉眼没精打采,但对上刑从连关切的目光还是安抚地笑了一下。


“永川大学。”林辰言简意赅。


王朝已经重新打开监控,进去的两位警员也压制住了嫌疑人。刑从连捏了一下他的后颈,转而迅速联系一线各小组。


警方办案当然不可能干等着嫌疑人自首,他们做了很多手准备,光是在高风险的犯案地点精准监视就花了不少功夫,力求第一时间做出反应。因为嫌疑人身份特殊,永川方的警力部署相当之充足。


“他不是说在公寓吗?”王朝虽然问题多,边唠叨边办事的效率确实很高,很快配合做好了应急准备,“嚎可大声了。再说永川这边架势这么大,他真就敢往坑里跳啊?”


林辰正把自己摊开在转椅上闭目养神,闻言有些无奈,“我又不是真的是他们的神。”


“最后一次甩照片,一共有八张。”刑从连下达了初步规划指挥,推门进来的动作稍急,直接把液体猫猫辰打横捞起来就走,“现在敢去现场。王朝你还有两分钟收拾你的鸡零狗碎。”


“啊?啊!不要啊老大等等我!”


林辰就看着刑从连的下巴笑。

 

 

“加了两张照片。”这阵劲儿过去了,劳病初愈的弱不禁风又复发,林辰浑身酸痛,自觉又有发烧的趋势,说话语速都慢几分,“小赌了一把。一张是永川大学那棵情人树,另一张是礼堂。”


“他极端崇拜我,也极端恨我,最后一份‘礼物’没道理和我没关系。”


“而我和他最大的交集就在永川大。”


“小测试而已。”


“人在后台,已经控制住了。”刑从连转述耳机里前线小组的汇报。


林辰松了口气,侧靠着车窗闭上眼睛不再说话,光影在他脸颊静静流动,车内只有被迫噤声的王朝敲击键盘的声音。


“林顾问。”不知过了多久,刑从连突然开口。


“嗯?”林辰打着瞌睡,微不可察地应了一声。


刑从连想了很多安慰的话,比如说烂人就是烂人,哪怕同门师弟也是他自己烂;再比如说你并不知情,不用担心案件总结的说法,也不需对逝者太过自责……但他最后什么都没有说。



“晚上吃火锅吗?”


他问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文题无关。命题写作失败产物。

如果有什么专业上的错误,当然因为我是瞎编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2)

热度(884)

  1.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